168精准计划网

客户端
美食天下

资讯

资讯 聚焦
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> 资讯 > 观察与聚焦 > 正文

鸡蛋变“金蛋”,京好食鲜蛋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

2023/12/26 11:03

大雪封山,山林之间的柴关村蛋鸡养殖厂却始终保持在25度恒温,鸡舍里母鸡争相啄食、一片嘈杂。柴关村隶属于河北邢台市,是太行山区域内常年空气质量为“优”的生态村。这里便是京好食旗下的蛋鸡养殖基地,每天在从这里产出近20万枚营养鲜蛋和富硒蛋,经过加工基地处理后,源源不断输送到北京和河北等地。

京好食是北京一家传承京味特色的食品科技公司,主营食材甄选配送、食品生产加工、宫廷糕点、京式创意融合餐厅等。在食材食品生产加工方向,京好食以京津冀为中心,在全国布局肉禽蛋种养殖、食品研发中心、食品及调料加工中心、冷链物流网络等,健康鲜蛋是其生产供应的上百个单品之一。

近年来,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入乡村,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。2023年初,京好食(北京)食品科技公司与形态榔头河农业公司共同投资兴建了鲜蛋生产基地,在政府搭台、政策扶持的积极推动之下,以“党支部+企业家+全国大型企业合作”模式,带领当地村民走上了蛋业致富之路。京好食现已发展成为存栏蛋鸡20多万只、鲜蛋年产量6000多万枚,集生态化、规模化、集约化、科学化、产销闭环于一体的鲜蛋生产供应基地。

全自动化养殖降本增效,粮食喂养保障营养健康

据京好食养殖一厂的负责人刘厂长介绍,“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全自动的设备,从蛋鸡的喂养到鸡蛋的清洗一系列的环节都是由机器来完成的,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养殖效率。机器拣蛋的坏蛋率只有千分之一,是人工远远不能比的”。

“这个厂区一共有5个‘产蛋车间’,每个车间有2万只鸡,但只需要1个工人来管理就够了”。

“厂里的蛋鸡饲料都是我们的技术员用玉米、豆泡、麸皮等粮食在自己的饲料厂调配的,没有任何抗生素和有害添加剂。我们的富硒鲜蛋是通过在饲料里添加硒元素,让蛋鸡‘食补’,通过自身循环将硒元素转化为鲜蛋中的营养素,给老人、孩子、孕妇吃都是非常好的。”

在基地的 “育雏车间”中,现代化育雏投食设备保障着毛绒绒的出壳鸡成长为产蛋鸡,在2个月后被转移到“产蛋车间”成为合格蛋鸡。每只蛋鸡的产蛋周期约为550天,每100只鸡的日产蛋量可达97-98枚。现有蛋鸡有汗上芦花鸡、农大三号鸡、康乐鸡等数十个品种。

每只蛋鸡,在整个生命周期都会定期打疫苗,以预防禽流感、鸡瘟等发生。“我们厂区采用的是封闭式养殖,不允许外人进入,如果特别需求,出入鸡舍最多2人,需事先全面消毒,停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。为了确保鸡和蛋安全,各个环节都不能疏漏”。

每天,数十万只鸡产生大量的排泄物会通过全自动化的设备运出来,再经过专业有机肥发酵设备将其转化为有机肥,既环保又能二次增收。

鲜蛋清洗灭菌一条龙,三层检测实现安全品控

同属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的善南村内,坐落着京好食鲜蛋生产加工厂(榔头河厂区)。这里的负责人介绍到,“鸡生出来的鲜蛋还要经过清洁、风干、喷墨、封油、杀菌等至少15道工序后才能进入市场。”

“我们虽然是村集体企业,但品控上极其严格。现在市场上很多知名品牌也就能做到一到两层检测,我们从入厂初检、出厂自检和第三方检测做了三层检测,对鲜蛋的安全性、营养性、新鲜度要高于行业标准。”

每一枚进入市场的京好食鲜蛋的,都有属于自己的“标签”。鲜蛋上的“标签”就像它的身份证,记录着鲜蛋的来源和出厂时间,时时可溯源,让消费者吃的安心、吃的放心。

去除中间环节形成闭环供应,发展村集体经济并让利消费者

善南村村民反映,“40多年前我们村家家户户就开始养鸡。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养鸡、自己卖蛋,卖不上价钱不说,还常常因为产量太小卖不出去”。

如今,村办企业与北京的大型企业在我们这里共同兴建了京好食生产基地(榔头河厂区),由村集体企业负责人出任该生产基地董事长,带领善南村走出了一条以蛋业为基的乡村振兴之路。

“我们现在基本可以做到1天内完成鲜蛋清洗和检测,第2天物流配送,可以直供北京、河北、天津等地。在北京有集配中心,可以保证特殊情况发生下也不断货。”

作为当地乡村振兴新模式试点企业,京好食不仅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多项优惠扶持政策,还得到了国家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大力支持。“再加上厂职工由村委会或村民兼任,工资都比市场低很多,降低一切成本让利消费者是大家的共识。”

从蛋鸡养殖到鸡蛋清洗加工,再到恒温物流配送,京好食实现了源头直销的产销闭环,科学化降本增效,真正让消费者吃上物美价廉的优质鲜蛋。

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鸡蛋消费市场,年消耗4000亿枚鸡蛋,约占全球总量的40%,市场潜力巨大。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,产业正在向规模化、自动化、智能化转型,这也给像善南村一样的村办集体养殖、生产带来更多机遇。

2024年,京好食鲜蛋生产基地(榔头河厂区)规划发展为100万只的蛋鸡智能化养殖基地,预计年产蛋量36500万枚,配套建设年产8万吨饲料加工车间及粪污处理站,日可产出约45吨发酵有机肥。

善南村的村集体企业通过科技助力和模式创新,将一枚枚“土”鸡蛋变成了“金蛋”,带领大家走向共同富裕之路。秉持“绿色安全、营养健康、承扬传统”品牌理念的京好食,正在以订单农业的方式,链接起源头生态养殖生产和百姓餐桌,源头直供,以创新发展、科技助农,引领鲜蛋品质与产业的双向升级。

最受欢迎的家常菜

更多